建院新闻 建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院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1-25   点击量:

(图/付锐 文/方相林)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11月2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教学技能专题培训会。常务副校长郭长庚教授做了《打造职教高地 不负职教新时代》专题讲座,副校长宋太平教授做了《听课与评课技能》专题培训。会议由教务科研处处长方相林教授主持,当天下午没有课的90余位专任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郭长庚教授围绕讲座主题,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新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郭教授以重要的历史节点为依据,将新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分析了各个阶段的主要特征。并以详实数据,说明了全国和河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二是新时期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郭教授详细解读了国务院于2019年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即由“三个转变、六项指标”构成的总体要求与目标,以“一个体系、三项制度、四项标准、四个体制、二项政策、四个试点、五项活动、一批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具体改革措施。概括了“提质培优计划”的主要任务;三是新时代职业教育主要任务。在这一部分,郭教授主要解读了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高质量发展22条),论述了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高水平专业群、打造高水平双师团队、深化产教融合、深化三教改革、提升服务与治理能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郭教授在讲座中还结合个人的学习体会,联系我校实际,提出了我校实现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目标的路径和应注意的问题。

宋太平教授在《听课与评课技能》讲座中,首先指出学会听课和评课是教师必须掌握的教学基本技能,是促进教学观念更新、教学经验交流、教学方法探讨、教学艺术展示、研究成果汇报、教学水平提高的重要途径和主要手段。宋教授结合案例,从“听课的重要性”、“听课前的准备工作”、“课堂听课的基本方法”、“听课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如何听课。提出:听课是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听、看、记、想、悟”是听课的五种基本方法;宋教授从“评课的意义”、“评课”的原则、“评课的要素”、“评课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如何评课。指出:按照实事求是原则、零距离原则、针对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就课论课原则和差异性原则既是做好评课的基本遵循,也是基本方法。评课要从评教学目标、评教材处理、评教学程序、评教学方法、评教学基本功和评教学效果等诸多方面进行。讲究方法和语言艺术、优点要谈足,不足要说准、评课要有所侧重,要量体裁衣、宽严适度,不求全责备、听课之后,要参与评课等是评课者在评课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培训中,宋教授还结合个人数十年的教学经历,联系我校青年教师的实际,诚恳地勉励大家要多互相听课。通过听课,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善于吸收别人的经验,最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两位专家作为校长,在讲座和培训中既有很高的站位,又有踏实的务实精神;既有对国家职教发展形势的解读和把握,又有将发展目标转变为教师行动的指导和操作。两位教授既“顶天”又“立地”的培训报告,给与会教师留下了深刻的记忆。纷纷表示,要适应高职教育发展的形势,变压力为动力,扎扎实实练好教学基本功,搞好内涵建设,为早日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的一流职业院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