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新闻 建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教师教学技能培训如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4-29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办学质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4月28日下午,教务科研处在一楼学术报告厅组织举办了林州建院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第二讲,本次培训由方相林处长主持,副校长宋太平教授主讲,他主讲的题目为《备课技能(教案编制)》,大专部、中专部全体教师和其他教学单位的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培训。

宋太平教授首先向教师们讲解了如何备课,强调了备课的要求与原则,分五个方面就如何进行教案编制进行了讲解。一是要做到五备,即“备教学大纲、备教材、 备学生、备教学方法和备教学手段”;二是对教材的处理要做到“增”、“删”、“换”、“合”、“立”;三是要因材施教,备教学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学法;四是要写好三种计划,即学期(学年)教学进度计划、 单元教学计划、课时教学计划;五是要注重课程思政,挖掘教材中的思想性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教育。

其次,宋太平教授向青年教师们传授了撰写教案的宝贵经验,他要求编制教案要注重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不同年龄段的教师可以编制出不同类型的教案形式,共同的目的是设计出较好的教案。撰写教案时要注重运用激情有趣的“导入语”、 启发思维的“设问语”、 承上启下的“过渡语”、 点拨解惑的“讲解语”、 画龙点睛的“总结语”、 精彩纷呈的“结束语”,特别强调了课后反思的重要性,总结出了“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的法则。之后,宋太平还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向青年教师们介绍了备课的其它注意事项。

最后,袁付顺教授为本次教学培训作了总结,袁教授高度评价了这次教学培训,对于青年教师如何备课、如何撰写教案、如何设置教学过程以及教学反思等多个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能够学到了很多备课、撰写教案的知识,进一步提升教师们的教学素养,巩固教育理念。相信经过此次的培训,林州建院教师的教育生涯将会更加精彩!